1.jpg

中国古代典籍简史展

主办单位:
时间:2018-05-18至2018-08-31
场地:

  《中国古代典籍简史展》是《皇室遗珍—颐和园藏清代典籍展》的配套图文展览。该展是我馆工作人员在广泛搜集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对中国古代典籍发展、演变历程所进行的一次系统整理。

  典籍是记载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一脉相承、浩如烟海的历代典籍,是古代中国人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古代文化和文明的重要见证。

  中国古代典籍的萌生和发展,先后经历了甲骨刻辞、铜器铭文、竹木缣帛书写、纸张书写和印刷等不同阶段。由于中国汉字的使用和发展一直绵延不绝,中国历代典籍虽历经政治与战争的劫难,却从未间断。中国古代历史的绝大多数时间,从官方到民间,都非常重视对典籍的收藏、整理和注疏。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双重加持,更是为中国古代典籍的流通和发展提供了绝佳的物质和技术条件。

  中国古代典籍体系庞大,经、史、子、集四部各有千秋,其内容涵盖了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几乎无所不包。了解典籍发展史,对我们研究历代典籍,进而研究中国古代历史与文化是大有裨益的。

  《中国古代典籍简史展》从中国古代典籍的萌生、初兴、发展等方面进行介绍,并涉及典籍的收藏、制作、装帧、工艺等方面,力争能勾勒出一幅简明的典籍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