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脚下话旗营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5

  

    活动地点:海淀博物馆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7日 上午9:30-11:30

  活动主题:香山脚下话旗营

  主讲人:北京市著名民俗学家 白鹤群

  讲座简介

  健锐营又称香山健锐营,是清八旗禁卫军中一支具有特种部队性质的部队,其驻地设在香山脚下。健锐营成立于清乾隆年间,在建立后屡建战功,无论是在清朝鼎盛时期镇压国内大小和卓叛乱的平叛之战,还是在近代抗击英法联军及八国联军的反侵略战争,都有健锐营子弟英勇奋战的身影。虽然这支部队已经随着清朝的消亡成为历史,但健锐营的驻地却作为历史的见证一直保存至今。

  建国后,一代代健锐营人不断的保存、修正和传承着健锐营的历史记忆,并在不同行为主体的论争与协商中构建和重塑着健锐营的文化认同。健锐营的历史是海淀乃至北京历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健锐营文化记忆的构建和传承对当今文化建设仍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时值建国70周年之际,海淀博物馆将于2019年12月7日,邀请北京市著名民俗学家白鹤群老师,举办一场关于“香山脚下话旗营”的主题讲座,带我们回溯健锐营的历史变迁,并通过相关史实的梳理去探索埋藏于历史深处的海淀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