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室遗珍——颐和园清宫钟表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5-05-15
  2015年5月15日,《皇室遗珍——颐和园清宫钟表展》在海淀博物馆隆重开幕,39件装饰华贵、造型多样的钟表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清宫皇室群体的真实生活,集中体现了当时的时代特征以及东西方文化的碰撞融合。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以这种独特的形式为首都人民奉上一次异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古人云: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作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钟表将无形的时间流化作有形的时针的循环运动,成为人类奇思巧智和知识积累的完美结晶。而钟表进入中国无疑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长河中的重要事件,它推动了天文、机械、物理、金属冶炼等科技的发展进步,促进了东西方相互了解认知,并对宫廷生活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此次展出的颐和园藏清宫钟表即是当时的代表之作,种类囊括方钟、座钟、座表、挂表,造型涵盖灯塔式、花鸟式、人偶式、车船式等多种样式,既有典型的西洋风格钟表,也有中西合璧式钟表,其设计独特,造型别致,制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美学价值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更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位于今海淀区域内的“三山五园”皇家园林区,是清代除紫禁城外的一处重要的政治活动区域。继去年成功举办《皇室遗珍——颐和园明清家具展》后,今年再次推出《皇室遗珍——颐和园清宫钟表展》作为《颐和园清宫旧藏系列精品展》的第二篇章,也让更多的公众了解颐和园清宫旧藏的珍贵文物,了解海淀区的辉煌灿烂的“三山五园”文化。

  

 

 

  该展于5月16日-8月16日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个人观众可持有效身份证件直接来馆参观,无须预约。博物馆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00-16:30,16:15停止入馆;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逢周一亦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