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单位工作人员赴颐和园进行典籍展文物摄影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7

  为筹办《皇室遗珍——颐和园藏清代典籍展》,2018年4月10日、11日,我单位工作人员赴颐和园进行典籍展文物摄影工作。

  本次展品包括颐和园藏清代宫廷典籍“清光绪洗冤录详义”(图一、二)、“清乾隆皇朝礼器图式”(图三、四)、“清雍正硃批谕旨(世宗)”等50件(套)藏品,涵盖法医、史籍、诗集、宗教、奏章、地理等多个类别,难得一见。

  经我馆与颐和园共同努力,展品摄影工作顺利完成,为展览的成功举办打下基础。

       

我馆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典籍详情及核对摄影后照片效果

  《洗冤录详义》

  清?光绪

   

  (图一)             (图二)

  清光绪十六年(1890)湖北官书局重刊本,四卷。清代许琏撰。是南宋宋慈《洗冤集录》的一种增注本。除校录该书原文外,另对原文评论、释义,使读者易于理解。同时根据尸骨实物重新绘制了比较确切的全身骨骼解剖图,并附说明。此二册内容主要为检验总论、检骨、验骨、骨图和滴血等。

  《皇朝礼器图式》

  清?乾隆

      

   (图三)          (图四)

 

  清乾隆,内府刊本,十八卷,目录一卷。是记载典章制度类器物的政书,图文并茂,分为祭器、仪器、冠服、乐器、卤簿、武备6部分。每卷先例器目列图于左,系说列其后于右。每件器物的详细尺寸、质地、纹样以及与相应官职品级的对照,无不条理清晰,记载详备。对了解和研究清朝的典章制度具有重要意义。此三册分别为冠服和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