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博物馆举办《清代皇家藏书的分布与功用》专题讲座
活动地点:
主办单位:
活动时间:

  7月10日上午,海淀博物馆为广大观众和文博爱好者奉献了一场题为《清代皇家藏书的分布与功用》的精彩讲座,特邀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前馆长朱赛虹老师主讲。当天的讲座活动吸引了40余名听众,他们当中既有来馆参观的观众,也有专程赶来的文博从业者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学生; 此外,本次讲座活动还首次启用海淀公共文化平台系统报名,多名文物历史爱好者利用这一便捷方式报名前来。

  清宫的古物收藏以美富而著称,其中又以古籍文献数量最多。渊源已久的宫廷藏书,至清代达到了顶峰。在本次讲座中,朱赛虹老师以清宫藏书来源、用途、布局及功能的若干发展实例,探讨清统治者对于藏书传统的承袭和拓展及其思想轨迹。由于本次讲座正值海淀博物馆《皇室遗珍——颐和园藏清代典籍展》展出期间,朱赛虹老师在讲座中也多次穿插了展览中展出的典籍实物,对大家参观展览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讲座最后,朱赛虹老师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对观众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现场观众对此次讲座十分满意,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和参观馆内展览,对清代皇家典籍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希望以后能听到更多的精彩讲座。